某嫣

京洛出少年。

【风云】渡 03

写在前面:我真的,真的没有黑我党……很多事情有时候就是很无奈的,闻一多不也没救成么QAQ
及,求小红心小蓝手还有评论么么哒!

(四)杏花楼
   几天前。
  “腿哥,上菜了~”阿娴从厅里闯入,一手端着盘子,一手拿着茶壶,眼眸清澈明亮。
 
  “宝哥今日来的晚,菜还没做好。”厨房里两人无声地交换了一下眼神,随后徐晨起身,掩上门,倚在门边细细听着门外的动静。

  “真是,这些菜也不是什么秘方,还怕被人看了去?”阿娴会意,默默嘟囔了句。一路小跑回到厅里,嘱咐旁人万不可进厨房里去,进了要被宝哥罚钱的。

  厨房里。
  “出什么事了?”阿宝不动声色切着菜,冷不丁冒出一句。

  “亲娘勒,”徐晨捂着胸口,“宝哥你别突然来一句,吓死我了。”

  “大事是有,可组织没交代。”徐晨抬头看了一眼傅海峰的脸色,连忙补充道,“就我一同乡,大画家一个,平日里总写些反对南京政府的文章,这不,被军统盯上了。”

  他走到汤锅跟前舀一勺汤,假装忽略身旁发射着“你怎么还吃”光波的哀怨眼神,继续说道,

  “前几日潜伏军统的同志传来消息,说他娘的军统“猎鹰”开始狩猎,这城里大半的知识分子都逃不过,抓到了就是死路一条,幸运的也得没半条命。”

  “安什么罪名?”

  “都这种时候了你还关心罪名?人都能抓到,什么罪名不能安?通共这条就够要命了。嘁!就他们这搞法,天下谁人不通共?
  再说,人制造个投河自尽的假象,又能拿他们怎么办?”

  “组织上真没交代?”
 
  “组织人手不够,管不了,主要力量还在情报工作那块。我那同乡,在军统名单上充其量吊车尾,等组织有空余人手庇护的时候,早死了八百回了。”徐晨冷笑一声,“去他娘的,这时候组织就是个废物。”

  这世道,人人身不由己。没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也许军统会突然收手,也许阿蔡会被人突然射杀,也许……世间之事风云莫测,俗人又能奈之几何?

  军统特务千千万万,南京的地下党,充其量不过其百分之一,如此敌我悬殊之势,又怎能保护得过来?

  况且……南京尚是个是非之地,当务之急不在救人而在情报,若有一日青天白日旗能从政府大楼上降下,自然也不需要保护亲共的知识分子了。

  所以那千千万的生命,终究是比不过胸中大业,便也只能放在一旁,看着不顾。
 
  这是最理智的选择,也是最冷血的。

  厨房里烟雾弥漫,两人半晌无言。

  没有人会知道,下一个被通缉的,是不是自己的亲人。 可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,无能为力,别说什么朋友,爱人,他们连自己都保不了。

  就像是海上的一个个孤岛,漂泊无定,孤苦无依。孤岛救不了爱上他的鲸,也救不了即将沉没的自己。

  “阿宝啊……这次算我求你,成不?那哥们母亲临死前交代过,要看好他。他命没了,我怎么去跟他母亲交代……”

  说着竟红了眼眶。

  即使这世道都这样了,却还有些人,依然选择竭尽全力去保护,对他们而言很重要的人。

  不管这有多难,有多苦。

  “行。别说什么求不求的,我帮忙。”傅海峰放下手上的刀,转过身,一脸肃穆。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  徐晨松了口气,“云哥这几天受了金子的委托,在你家那山上画竹子,大约是后日回去。你回去守着你的船,等到后日撑船送他回城。”

  “军统的猎鹰行动在后日就会结束,晚上有些倒霉鬼会被弄到城东枪毙,扔进秦淮河里灭迹。别送他回家,他家在城东,要是赶上搜捕的末班车就麻烦了。撑船时,尽量拖时间,能在船上过夜就留他一晚,时辰早了就送到城西来,让他在杏花楼住一晚,或许能躲过去。”

“军统杀不杀回马枪?”

  “不杀。这行动名单太长,能抓多少算多少,吊车尾的没人在意。他躲过了那一晚,这劫就算是过去了。”

  但也不能确定,是否还会有下一轮搜捕。他们同时在心里说。

  似是波澜不惊的水面终于起了一丝波纹,却是最终下定了决心。

  “我下午就回屋。”傅海峰抿了抿嘴唇,依旧面不改色的煲汤。

  也许他们救不了许多人,但至少可以选择去救一个。正如徐晨曾经开玩笑说,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对象。所以,也要救一切可以救的人。救一命,便是救苍生。

  命运的齿轮悄然转动,让两颗分离已久的心,重新靠近。

    屋外阳光正好,如果是在太平盛世,一定是个好天气。

 

  后来傅海峰想,如果当初没有答应徐晨,会不会就没有以后了。

   他望了一眼屋内,蔡赟在躺椅上翻书看的出神,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。

  忽地就想明白了,就算他们不会在船上相遇,也会在大街上,酒楼里,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相遇。
 
  时间如潮水拍打海岸,冲散了许多人,幸好他们遇到了对方。

  蔡赟傅海峰能相遇,就是世上最好的事。

——Part 1 end——

  重新翻了前面的,感觉写的很乱,文风也是。感谢译子  @译_薏米糖粥 一直在帮我ww。以后更新频率会频繁一点,后续的功课也会多做一点。
  只有不断的写啊写啊,文笔才会变好呀。
  学生党,与大家共勉。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