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嫣

京洛出少年。

文评:爱与谜——致《哪一位上帝会原谅我们呢》

献给 @K.I.D ,感谢您精妙绝伦的文章。拖延症晚期患者拖了三天(附带在纸上打草稿)的产物,请查收ヾ(❀╹◡╹)ノ~

  文章以一首诗(歌?)开了篇。歌的曲调富有“诙谐”的气息,背后深藏的悲伤。诗的内涵明显要比歌大得多,同理根据诗所创作出来的文章。而文章基调(仅指话剧部分)更沉郁,颇有厚重感——甚至服务了诗更深远的含义。话剧以外的生活则温馨许多,小心翼翼与爱的温暖几乎贯穿始终。

  克里斯——这个失败的演员,在独立话剧的排练厅里遇见了卡卡。失意之人与名不见经传的演员,菜鸟与老手,这样精巧的设计,必然在他们初次平淡的会面之下埋了可燎原的火种。不得不说,从初见开始,这种碰撞就被描绘得充满张力,给予人一读到底的欲望。

  克里斯既然是话剧表演,制作上的新手,那么他自然就需要一个引导者——卡卡。继续往下读,可以感受到初期的创作排练中,作者将克里斯放到了明线,而卡卡在暗线。对于明线中克里斯的种种不如意,暴躁与冲动,暗线里卡卡的温和与包容便是使克里斯平静的,最好的武器。他是个最体贴的局外人——对克里斯的过去几乎一无所知,又引导他逐渐走到创作的正轨上。

  话剧创作正式开始(话剧的内容是我最最最喜欢的部分,情节设计太棒了)。引导者卡卡轻驾就熟,新手司机克里斯一脸迷茫(没事,尚属正常情况XD)。KID从两人的描述里,逐渐引出话剧的背景以及两人的身份介绍。“geming者”这个角色的塑造让我想疯狂尖叫,太久没有见过这种题材的文了!请接受一个历史爱好者的向你比出的爱心ww。同时可以看出,geming者的背景设计以稳为主,小康之家,热血青年,刺杀要员未果,逃亡他方,这些元素十分常见,也符合“构造”出这个人物的卡卡的形象。克里斯迷茫,卡卡理智而坚定,话剧中如此,生活中何尝不是呢?

  KID太太最棒的一点之一,便是让文中的话剧与生活有相互投影之感。生活中的克里斯逐渐被带入轨道之时,也是戏里的克里斯慢慢开始与卡卡纠缠之时。话剧的展开自然是剧烈的,如熊熊燃烧的火焰 ; 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如同江河,细水长流,于无声处听惊雷,也是无比动人的。

  戏里的纠缠,争吵,只指向了一条路,一条他们注定相爱的路。爱在戏里戏外或许有些时间上的错位,但谁又能明确地说,是戏里的爱来到了现实,还是现实中的爱延伸到了戏里?同样的还有上文提过的,身份的错位,沉默的geming者与失败的三流演员,曾经的大明星与小话剧演员,前者的对峙越激烈,后者的爱意越浓厚。

  话剧的结尾精巧地地将“我要去南方”的诗句织入情节,然而最终的“南方”,代表是爱情与温暖的南方却是克里斯与卡卡所遥不可及的。克里斯死在了卡卡的怀里——为了卡卡的理想。宿命犹如黑色的幕布向他们扑去,幸好他们还曾经拥有阳光下的理发店。KID将这个高潮与落幕描绘得悲怆而富有美感,表现力十足,在文字的编排(如纠缠,吵架,妥协和sex)方面亦可称之为匠心独运,浪漫而不失厚重感。

  我大概是把话剧的背景脑补在了西班牙内战时期,于是便想,卡卡是来到了东北部的巴塞罗那么?他们去的南方,是马德里还是塞维利亚?但若是西班牙内战,那卡卡的理想就注定不可能实现了。或许最真实的结果是,他失去了爱人,失去了理想,最后可能还失去了生命。

  话剧落幕了,人生总要继续。半年的温存,两年的分别,或许是因为缺乏勇气,或许是为了更好的重逢。于是所有的等待都会有意义,正如最终他们选择在小阁楼里相爱,相守,相伴一生。生活中的他们,拥有了一个比话剧圆满得多的结局。

  最后的最后,当然要再次感谢KID太太啦,感谢您为criska写了那么精彩的文章,给您无数的小红心!
 
 

评论(4)

热度(8)